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察普法|以“贷款”为名,难逃“帮信”之实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征信有问题办不了贷款?

如果有人说只要提供银行卡刷点流水就能帮你办贷款,

不仅能办理贷款还能帮你办理低息贷款,

你会相信吗?

如果你知道这其实是

帮助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或者转移犯罪所得,

你还会提供吗?

如果对方承诺使用一张银行卡给予一定的报酬,

你又会如何应对?

基本案情

2022年8月份,冯某在微信群看到有人说可以办理低息贷款,遂添加对方微信询问,对方通过微信告知冯某办理大额贷款需要提供银行卡刷流水,冯某按照对方要求跨省到安徽省某酒店内提供人脸验证帮助他人登录其中国银行app,并将验证码发给他人帮助其完成支付结算,经查,冯某的中国银行账户被用于电信诈骗,多名被害人的被骗资金转入冯某账户,查实的涉诈骗金额奖金8万元,流水近100万元。

本案中,冯某辩称其家中翻修房屋需要办理贷款被他人蒙骗,但是经调查,冯某父母翻修房屋从未跟冯某提及需办理贷款之事。在案发后,冯某称其手机灭失、微信注销等无法提供办理贷款的相关证据,且其发现自己被“骗”后,也并未采取报警、申请银行冻结账户等任何措施避免损失扩大,冯某的辩解并不合理,在案证据足以证明冯某明知他人利用网络实施犯罪。

最终,法院判处冯某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因其自愿认罪认罚,予以从宽处理。

检察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储藏、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检察官提醒:“流水”办理贷款、“黑户”办理贷款均不可信!个人银行卡流入诈骗分子手中,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等犯罪的工具,不仅无法获得贷款,还会涉嫌犯罪!办理贷款请前往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河北省元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