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农村小伙娶了个外国媳妇?小心“跨国媒婆”!
时间:2023-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男子成立婚介服务公司,以出国旅游、考察项目的名义安排多名农村大龄男青年赴老挝、缅甸、孟加拉国相亲,声称:“只需要花十几万元就能娶到外国媳妇”,进而从中谋取非法利益。经我院提起公诉,2023年4月,法院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近年来,张某多次组织同乡人员赴老挝、缅甸、孟加拉国相亲,办理护照时,张某对同乡人员说:“如果有人问出国干什么,就说是去出国旅游、考察项目”等虚假出入境事由,以此来骗取出入境证件出入国境。入境后张某与老挝、缅甸、孟加拉国当地媒人负责安排住宿等相亲事宜。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张某以虚假事由骗取出境证件后组织跨国相亲的行为可能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和骗取出境证件罪,遂进行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立案后,我院检察官主动提前介入该案。通过提前审查证据材料,与侦查人员召开案件研讨会,检察官就与越南、老挝等地有关人员如何取得联系、如何为相亲男子办理护照和签证、机票、酒店谁订的等细节问题提出了侦查建议,帮助公安机关明确侦查方向,完善证据标准。随后,公安机关依法收集了10余份证人证言,调取了多份协议书、出入境手续等书证。检察官审查后认定,张某的行为触犯了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我院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检察官提醒大家:任何涉外婚姻介绍机构或个人都是非法的!如遇介绍外籍女子相亲、结婚,收取高额彩礼或中介费的,应特别提高警惕,走合法的跨国婚姻流程,办理合法的婚姻手续,让跨国婚姻受到法律保护,以免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河北省元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