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护企”在行动:以检察之力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元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立伟一行走访调研了河北马可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元氏县轩鑫农业生态园、石家庄福瑞祥和燃料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所需所盼、聆听企业意见建议。

调研过程中,徐立伟检察长一行深入企业一线,认真听取并记录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对检察工作的建议。同时徐立伟检察长详细介绍了“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入解读专项行动所涉及的14项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并提出检察机关和企业应加强沟通交流,可以通过在企业开展普法课堂、设立检察护企法律服务站等方式,引导企业内部人员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建设法治民营企业、清廉民营企业。

在同企业家的沟通交流过程中,徐立伟检察长紧紧围绕典型案例释法说理,特别是通过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的案例,讲述了检察机关引导涉案企业建立刑事合规体系后依法从宽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刑事办案活动对涉案企业经营的影响,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用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件体现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注重优化营商环境的担当。民营企业家们表示,若企业内部人员存在法律意识淡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企业一旦陷入诉讼,会给经营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此次检察机关开展的“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有助于帮助企业弥补漏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把“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积极探索“检察护企”方式路径多元化,多措并举服务于企业;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溯源治理,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针对司法办案反映出的涉案企业内部管理问题,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合规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河北省元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