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新年新“礼” 锦旗“点赞”温情未检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做出不起诉决定,谢谢检察官给了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能够重返校园......”1月15日,一名涉罪未成年人与其家长将一面写有“解危救难 真情为民 助人为乐 法系少年”的锦旗送到元氏县人民检察院,表达对未检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2023年6月,未成年人小千(化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一案被公安机关移送我院审查起诉,正要参加高考的未成年小千因法律意识淡薄,受到不法分子的诱导,沦为犯罪的“工具人”。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案卷材料,本着“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讨论研究和检察委员会委员表决后,最终做出对小千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做出后,承办检察官联合社工老师成立观护帮教小组,针对小千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帮教方案,对小千进行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心理测评,对其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等帮助。在考察教育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多次了解其生活状态和心理状况,通过一次次的交流与沟通,小千变得愈发开朗、积极向上,还在大一刚入校时积极参与竞选并成功当选了学生干部,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对未来充满信心。最终,小千顺利度过了6个月的“考察期”,我院依法对小千做出不起诉决定。

一面鲜红的锦旗,短短十六个字,既是我院未检检察官用心、用爱、用情办理涉未案件的体现,也是司法为民的缩影,更是人民群众对我院未检工作的一种肯定和认可。这面锦旗将鼓励和鞭策着我们继续携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纯净底色,用责任担当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河北省元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