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元氏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财产刑 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时间:2023-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履行对刑罚执行活动实施法律监督的职责,维护刑罚执行过程中的公平正义,元氏县人民检察院根据市院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职务犯罪财产刑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助力法院财产刑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对于该次财产刑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为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为组员的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工作专班。之后就围绕“如何将此次专项活动做细做实”召开工作会议,明确此次活动的案件类型、时间范围、工作步骤等,分配工作任务,保证此次检察监督活动能够有条不紊、高效规范的进行。

二、建立内外合作机制,摸清案件底数

为使此项监督活动顺利开展,我院内部由第三检察部牵头,与第一检察部和档案部门协调配合,筛选调取近年办理过的所有涉及财产刑的职务犯罪案件信息,逐案逐人建立工作台账和统计表,做到案件清、底数明;外部与法院执行局和刑庭办案负责人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畅通信息联络渠道,以确保能够及时掌握法院财产立案信息和执行情况,督促法院及时向我院移送核对台账和统计表。

三、逐步核查案件,突出监督重点

将我院的工作台账和法院案件台账、统计表逐项核查比对,通过数据碰撞重点查找裁判生效不及时移送、执行结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对于在数据比对中发现不一致的地方,与法院执行局反复核对、找寻原因。核对数据过程中,我院调取了部分财产刑执行案卷卷宗核查案件,确保检察监督活动落到实处。

目前,职务犯罪财产刑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仍在进行中,元氏县检察院将继续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使此次财产刑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做的更有意义,并以此为契机,有效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力度。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河北省元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