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元检·知行大讲堂新春开班第一课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在热映中的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是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以艺术性的角度向观众再次释放国家支持正当防卫、鼓励见义勇为的信号。我院将该影片纳入“元检·知行大讲堂”,作为新春第一课,组织全院干警到场观看,学习、深刻领悟其中道理。

影片讲述的是检察官韩明在亲历一系列的鲜活事实后,在情与法的拉扯之下,动摇了原本坚持的法律精英主义,从注重套用法条、参考既往判例,追求不出错、随大流,转变为开始关注鲜活的涉案人,不再受限于既往的判决,敢当敢为地从老百姓对正义最朴素的期待,去拷问自己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检察官,办理的案件传递给社会的将是怎样的价值观。

这部影片折射了检察机关对于正当防卫性质认定上正在摆脱过去较为机械的司法习惯做法的束缚,从国法、天理、人情三方面结合和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综合评判来处理案件,突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时代强音。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有了更高水平的期待和需要,我院干警纷纷表示自身会不断转变司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提高执法司法水平,根据立法原意阐明规范的逻辑,坚持法理情统一,正确处理正当防卫案件。在此过程中会立足防卫人防卫时的具体情境,综合考虑案件发生的整体经过,结合一般人在类似情境下的可能反应,依法准确把握防卫的时间、限度等条件,防止冤枉行端履正的自我防卫者与见义勇为者,引导公民正确行使防卫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桩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河北省元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